平坝县大院生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张会华
  • 电话:15185420455
  • 邮件:1102384869@qq.com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君山下中法携手林下种药恢复生态
新闻分类
新闻中心
老君山下中法携手林下种药恢复生态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811        返回列表
 10月底,地处老君山腹地的云南省玉龙县黎明乡黎光村村民和耀英的院里,刚刚采收回来的棕色的木香在午后的暖阳下散发着独特的清香。和耀英与女儿和占花正熟练地将木香按块头大小分散晾晒着,她们身旁,9岁的小外孙和愉懂事地帮着忙。一亩木香的纯收入能有3,000多元,她们家种了木香、重楼、附子等中药材二三十亩。

这两年,黎明乡的妇女们有了一项新的产业——采用混农林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她们有了盼头和忙头,有了欢笑和交流。从前苦闷、单调的生活已经成为回忆。这一切改变,源于一家扎根乡村的公益组织和一个国际高端植物护肤品牌的跨国握手,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

项目资金是这样进入偏远山村的

近几年来,云南省人工种植中草药的农民渐渐多了起来,昭通、鲁甸等地甚至已经有了专门的药材收购市场。六年前,精明的和耀英去玉龙县鲁甸乡打工,以每天50元的工钱干了12天,在对中药材的习性、市场有了初步了解后,便回到家乡自己干起来。谈到这段短暂的打工经历,和耀英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偷艺去了,搞明白咋回事,我就不干了”。

虽说找到了致富的门路,但资金的紧张却让这位坚强的傈僳族妇女犯了愁。和耀英的丈夫是教师,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帮农活。在儿子、女儿上学读书的那些年,寂静的大山里就只有耀英和其他几户乡亲。她白天在地里劳作,晚上一个人过夜。渴望致富的她,不辞辛劳“偷”回了技术,但由于资金紧缺,刚开始的几年里,只能零星种植。

从2012年开始,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为和耀英的梦想助力,给了她和她的妇女小组急需的资金、技术支持。这家于1995年在民政部注册的公益机构,以“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的发展”为宗旨,扎根当地,致力于帮助最贫困地区的人民、回应他们最基本的需求。在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保技术及知识、小型经济项目培训、乡土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切实改善了项目村百姓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尤其在支持女童上学、扶助妇女发展生产方面成效突出,在当地百姓心中有着很高的美誉度。和耀英管这家机构叫滋根,她和滋根的几名工作人员熟悉得如自家人一般。

项目地简介

黎明傈僳族乡位于云南省玉龙县西北部,是玉龙县惟一的傈僳族乡,又叫黎明傈僳族乡,境内傈僳族人口占80%。它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和老君山片区腹地,人均耕地不到2亩,当地百姓以种植玉米、土豆、白芸豆为主,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个别特困家庭只有300元。

种玉米、土豆难以致富,种白芸豆经济效益虽好些,但一亩白芸豆的生长需砍伐2,000多根箭竹作为豆蔓的支撑物,而箭竹竹笋是开春季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和小熊猫的主要食物。随着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箭竹的砍伐颇受限制,当地百姓也逐渐意识到靠掠夺自然来谋生非长久之计,白芸豆的发展遭遇瓶颈。而近几年,中药材市场日益看好,一些百姓耗费大量时间漫山采挖野生中药材,既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植被造成破坏,劳动的回报率也不高。此外,当地妇女因经济上依赖于丈夫,在家庭中缺乏话语权,在社会上遭受歧视。而当地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从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发展中医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妇女地位的角度考虑,滋根决定帮助当地妇女发展中草药种植。

在滋根的帮助下,以52岁的和耀英为组长,黎光村成立了有9名成员组成的中药材种植妇女小组。

通过一家名叫Pur-Project的中介机构牵线搭桥,由法国娇韵诗(Clarins)集团提供赞助。娇韵诗这个世界领先的高端植物护肤品牌、美誉度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体护理品牌,成立60年来始终致力于以科学的力量来探求每种植物深藏的美丽秘诀。萃取刺五加、牛蒡、苍术、银杏、甘草、枸杞子、龙胆、葛根、马齿苋、红景天、人参等中草药成分使美容护肤功效得到了完美体现。尤为可贵的是,2007年,娇韵诗集团成立了“可持续发展”部门,使得集团的一切商业行为都以环保为最高原则。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同时,娇韵诗集团持续支持法国、亚马逊、秘鲁和泰国和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自2012年起,在滋根团队的运作下,娇韵诗集团开始支持黎明乡的混农林模式项目,希望能通过“植树造林、林下种药,环保生计”的发展示范作用,促进当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综合可持续发展。

从2012年至今,法国公司共为该项目赞助资金近50万元。仅2014年,即提供赞助36万余元。其中,为黎光村能源与创收协会赞助21,750元,约定经济林成活果木不少于2,000株,林下种植成活药材不少于4,000株。为美乐村森林绿色产品专业合作社赞助328,480元,约定成活的云南榧木不少于15,000株,核桃、花椒等其它经济作物不少于5,600株,林下种植的中药材不少于36,550株,并投入25,000元保证在村中修建灌溉水池。现在,按照合同约定,今年种植的树苗和中草药的成活率已经达到92%以上。目前,黎明乡的中药材种植户们,共种有木香、重楼、附子、川芎、桔梗、续断、白术、天麻、秦艽、石斛、独定子等十多种中药材,以及云南榧树、核桃、花椒、照水梅、紫苏梅、雪桃、肉桂、雪莲果等多种经济果木。

忙碌而能干的妇女带头人

中草药种植讲究品质纯正,社员们不仅要选好种,还需科学管理、用心经营。和耀英母女俩,把二三十亩的田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将核桃、花椒等经济果木科学地与中草药进行套种。这母女俩身材精瘦,很是能干,从背起半人高的背篓上山,到挥起锄头将木香一个个采挖出来,再到走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背着一大篓木香回家,不需歇息、谈笑轻松。院里晾晒的上千斤木香,都是母女俩用竹篓一趟趟背下山的,她们还要背上好几天。打理着十几种中药材,母女俩觉得日子过得很快。这两年,古城丽江游客如织,黎明乡尽管距古城不远,但这母女俩已经好几年没进过城。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由外资注入、公益机构帮扶,采用合作社的方式,以混农林模式来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妇女地位,黎明乡的做法和变化,得到了玉龙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项目开展两年来,玉龙县政府外援办到项目村考察不下10次;玉龙县常务副县长木志英2次到项目村了解情况,他说:中国滋根的项目探索,兼顾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摸索出了一条可以推广的模式。他希望,滋根能发挥优势,引入更多资金促进项目做大,在合作社的管理上,进行更多指导,对当地农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做法,能给以时间更久的陪伴,待合作社规模更大、运作更成熟后,再放手。